《三体》读后感
上月,老师说要自己读书写读后感,目录中大部分是文学典籍,原谅我一介理工科男生实在读不下去文学气息特别浓厚的书,思考了很久便选择了《三体》这本书,以前听说这部奇书很多次了,一直没有真正去阅读,《三体》在国内科幻小说界的地位很棒,是一本非常好的书,虽然在细节的处理上有些瑕疵,但是不得不说是极其让人震撼的书。
一本好书的灵魂在于书中的主人公,这也正是《三体》的精华所在。
首先是罗辑,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之一,一个被选中为面壁者的普通人。在巨大的压力下,运用自己的智慧,震慑住了三体人,保护地球免受侵占。之后又作为地球的执剑人保护了地球几十年,被奉为神灵。“那个威严的执剑人已经无影无踪。。。现在的罗辑,其实就是四个世纪成为面壁者前的罗辑,那时的玩世不恭也像是从冬眠中苏醒了,被岁月冲淡了一些,由更多的超然所填补。”虽然不得不承认,玩世不恭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句魔咒,会促使我以最快地速度陷入对人物的热爱与崇敬之中。先是抱持着及时行乐的态度享受现世生活,接着利用人类对文明延续的巨大渴望而破例赋予他的巨大权力为自己寻找梦中的家园与梦中的情人,但他却从来没有缺乏过冷静和承担。最重要的是,在经历过了那样的五十四年以后,这个有着强大内心的男人,依然可以轻轻松松地交接了责任,拍拍屁股向生活走去。他对生活的那份从容心态最令我难忘。
其次是大史,深刻者的精神导师。没什么学历,举止也很粗暴,不喜欢想漫漫长路那头有的没的,执行任务就坚决以任务为中心达到目的,并不探究任务背后的因由。他好像很普通,除了超级强大的归纳线索的能力以外,但他实在太坚强。他是真正能看透的人,这个世界,不肯让单独的个人通过思索得出全貌,保持清醒的最好办法不过是做好自己,活在当下。伟大的精神导师,一句“不管干什么事儿,先把腿站直了再说。”令我十分震撼。
然后是章北海,一个最为坚定和铁血的战士。虽然章北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霸道让人害怕,虽然章北海固执信念隐藏一切的阴险让人胆寒,虽然他好像不能和现在意义上的军人完全对等,但他确实是一个军人,一个拥有军魂的军人。他的决定,保存了人类最宝贵的血液。他这类坚定的人,不易被看破。相比不择手段,我更喜欢他的神秘。
不能缺少的还有维德,和书中说的一样,世界不能缺少他。喜欢他说过的话,“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在威慑纪元消失的男人又回来了,这是一个能生产男人的时代。”“当人类真正流落太空时,极权只需要五分钟。”“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一句一句透露着他本性中的野性,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物竞天择的兽性。
最后是程心,人类的选择“人类选择了程心,就是选择了爱。这是在残酷的文明生存竞争中人类做出的最后选择,为此人类将付出巨大的代价,但这就是地球的文明。”书中,她的两次抉择“不暴露三体文明的位置、让星环城投降”,就是一种人性的体现。当然,她的选择,一次让人类面临被三体文明侵占的危险,另一次让人类失去造光速飞船,避免灭掉打击的机会。嗯,她告诉我:做你所坚信的事,有可能很多年很多年,都不会有人来认可你,赞赏你。更不会被几百人、几千人在公共场合赞许。 人生没有任何决定是错误的,因为你永远无法知道另外一个选择是否是正确的。 但是,总有一天,有人会很诚心地告诉你,你一直在做正确的事。
《三体》的内容很多,我只是写了书中给我留下了最深刻印象的几个人物而已,确实使他们为我给三体做了一个最好的诠释。《三体》就是对人在极端环境下的行为大胆猜测,对未知的社会关系进行探讨,再加上作者刘慈欣一贯的热血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