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 人 心 得
—读《人生应把握的十个“度”》有感
近日,我认真阅读了《人生应把握的十个“度”》一文,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文中的十“度”既是管理者的行为准则,也是优秀管理者的评判标准。正如文中提到的那样:生活就象游戏如走钢丝绳,关键在把握好平衡的度,否则不是掉在左边,就是掉在右边,能走到终点的,都是适度平衡的优胜者。人生旅途中会遇见各种各样问题或人群,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平衡适度原则就能避实就虚,平稳度过。现把书中精要内容加入自己的体会,给予大家分享:
一、宽广的胸怀是一种包容,也是一种心态,是一颗平常心,也是一份洒脱,是自信的人生,更是一种境界和美德。
记得之前游历南京多宝寺,其中有这样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己何所不容;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初时对这句话的理解并不深刻,读完《人生应把握的十个“度”》后,重新品味这幅对联,感慨万千。管理者必须要以宽广的胸怀包容每一件事,每一个人。的确,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如果个人有很多缺点、错误和怪癖,他人还能谅解和宽容,将心比心,位置调换,那么这个人必定也可以包容他人。同时胸怀的宽广也不是不讲原则是非,包容一切无理的行为,那是在不出大原则前提下的理解与宽容,是一种真诚的厚道。
胸怀的大度是利人利己的根基,不错,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人民,包容万千百姓才能拥有当今的丰功伟业。我们要时刻怀以平常心,凡事只为无愧于心,以大胸怀包容万千大世界,必定可以波澜不惊,平稳向前。
二、常言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因为言语不得体或是不得当而引发的矛盾很多,有时候一句无意间的话语很有可能伤他人之心或者引起对方的反感,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想要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个人认为:首先言谈举止要讲究场合,电视屏幕上的管理者讲话非常庄重,没有半点虚假和浮夸;其次以尊重他人的态度进行谈话,时刻保持正确的个人位置;最后就是语速、方式和方法,同样的内容以不同形式方法所表述的效果完全不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语速调整,确保轻重缓急适度得当,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进行说话交谈,才能进行真正的心灵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