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主题班会
通过回顾祖国历史(片段)之一点,让学生体验在祖国灿烂、辉煌的历史篇章中感人的爱国
故事,培养学生朴素而深沉的爱国情感。
2. 感悟爱国的深刻内涵,从而明确自己作为炎黄子孙的光荣与作为中国人的责任。
主题:烽火中的岁月
方式:学生收集抗日战争中爷爷、奶奶的故事,并写出自己的感悟。
我们的祖国曾经伤痕累累、饱受凌辱。但是,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硕果累累,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神州五号往返太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雅典赛场三十二次奏响。通过班会感受作为一个炎黄子孙的责任。
主题升华:真正的爱国不是一堂主题班会所能完全体现的,真正爱国更应该体现在平时的一
点一滴中,没有对父母、对老师、对同学、对班级、对学校的爱,是不能谈及爱祖国的。无论道何处,我们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无论到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
我们作为现代学生,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有用人才,报效祖国对我们的培养。今天的发奋学习,为了明天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内 容:
姓名: 黄晨
被访问者: 爷爷和奶奶
访问内容:
爷爷的爸爸被日本人抓去当苦役,就再也没有回来(不知是饿死了,还是被杀死了。)失去了家中唯一的经济力量,爷爷的兄弟姐妹都被一一送走,由于爷爷当时身材矮小,被退了回来,只得跟别人学徒来养活家里。但家中依旧贫困,爷爷的妈妈被迫改嫁。
我的感想:
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使中国人民倍受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我们决不可以遗忘这段历史。现在是和平年代,虽说我们不能发动对日本的战争来报仇血恨,但我们能做的似乎只有不遗忘和自强了。